夏婷_夏荷娉婷_Yu Ting

一個浮於表面的人

【副八】上邪







他的夢裡,總是會出現那個人穿著鮮紅嫁衣的模樣。


「您,怎麼就那麼確定您的姻緣就在我們張家了呢?」微彎的眼眉,上揚的唇角,話裡卻是無一不帶揶揄。


「你!」突然被人這麼說,鐵嘴一下我不知道如何回答才好:「你是不相信我們齊家的本事是吧?!」


當初他父親千叮萬囑的提醒他,切切注意東北張家,自己要錯過了,那就是錯過一輩子的姻緣啦!


如今他與佛爺交好,日山卻看他怎麼也還沒遇見他父親口中那個命定之人。


在那白喬之後,尋找佛爺的路上,他們只歇息一夜。


那天晚上依舊是日山包辦了一切伙食雜事,鐵嘴做的就只是拿出火摺子熟練的升起火。


山上霧氣重,漸漸的聚攏過來。


火焰點燃的時候他正好帶著食材回來,橘紅的火焰映在他臉上他眼裡,日山突然看清,那雙眼底始終沒有笑意。


他曾經覺得這個算子不正經,說的都是滿嘴胡話,手不能拿肩不能扛的算什麼男人;可是曾幾何時,他突然明白了這個算命先生的心理,書香世家出身,學武又沒天份,所以他選擇了站在佛爺背後,為這個國家盡一份心力。


有時候他甚至會搞混了,他選擇幫助佛爺,是因為當初其先祖的一句話,還是為了家為了國?亦或是兩者皆有?


火勢漸漸變得旺盛,映著火光,鐵嘴的馬褂映得通紅。


不斷翻捲的火花,最後消失在空中,他突然有一種,眼前的人是不是有一天也會像這些火花一樣,悄悄地,便消失了。


「呆瓜,你有沒有讀過一首樂府歌,叫《上邪》。」又走近了些,鐵嘴忽然開口,日山清楚的看到對方清亮的瞳孔上倒映出的火光,就像是滿天飛舞的桃花瓣:「上邪!我欲與君相知,長命無絕衰。山無陵,江水為竭。冬雷震震,夏雨雪。天地合——乃敢與君絕。」


他突然就愣住了。


這個畫面,不就是自己夢裡,那身著鮮紅嫁衣的他吟唱著的樣子嗎?


一陣風吹來,把霧吹散了。


齊八命中所在東北張家的姻緣,是自己。


蠢蠢欲動的種子終於在這個時間萌發,根深深扎進他的心裡,兩片子葉神采奕奕的宣示自己的存在。


「誒,呆瓜?」


等他回過神來,是鐵嘴推了推他的身子,遞過一盤已經烤好的野兔肉。


他想,八爺一定比他還早就明白了。


可是自己是軍人啊,他呢?一名江湖算子。


如果不是佛爺如果不是九門,他們根本就搭不上邊;他們相識相熟本身就是種迥異的存在。


他淡然面對、他毫不在意,鐵嘴也許早就清楚這就是他的姻緣,所以他仙人獨行。


是不是只要幫上了佛爺,八爺便什麼都願意?


日山清楚了,明白了,所以他什麼也不說,就讓心上那顆初初萌芽種子維持那個模樣,成為雕刻般的永生芽。


他們找到了佛爺,也進過張家老宅,最後回到長沙解決了陸建勳趕走了裘德考,待一切塵埃落定,長沙會戰爆發了。



在他走之後,你活成了他的模樣。


他冷血他精明他忠心耿耿,他的行事作風一言一行緊跟張大佛爺。


他不怪你,也不怨你,是世道不太平。






對不住我失蹤那麼久還虎頭蛇尾...


老齡化社會,平均受教育程度不高,太多人都是道聽塗說,有恃無恐。

失望。


评论(5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夏婷_夏荷娉婷_Yu T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